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发布频道
权威发布丨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

2023-10-18 10:01:52

来源:烟台发布  



10月1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解读”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吉鹏,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功,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宫滨,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和利用中心土地规划编制科科长王广智介绍《关于设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建立园区竞赛机制的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发布会现场

近期,烟台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设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建立园区竞赛机制的工作方案》,这是烟台市培育产业生态,振兴县域经济,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目前烟台的园区经济已占到全市经济体量的半壁江山。当前,随着形势的发展,园区经济开始进入新发展阶段,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对此,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设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塑造区市经济增长点和特色优势的安排部署。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1.有利于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去年,国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城市之一,理应“走在前、开新局”,为全省发展贡献更大份额。同时,今年也是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冲刺之年,谋划布局一批特色产业园,不仅可为这一目标提供支撑,更是烟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在《方案》中,提出将这些特色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要增长极的目标。

图片

▲发布会现场

2.有利于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经过三年的努力,烟台市县域经济得到了有效振兴,设立特色产业园、开展园区竞赛活动,既可以进一步激发县域这一基本地域单元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还可以成为检验区市高质量发展成色的重要擂台。这次《方案》中的特色产业园涵盖了所有区市,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个区市都要基本建成1-2个特色产业园的目标。

3.有利于集约集聚发展,打造竞争优势

在园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园区之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开始凸显。规划建造特色产业园区,对园区发展方向精准定位,推动产业园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更容易打响园区品牌,形成产业政策、招商、服务等资源合力,增强对市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像我们烟台的汽车产业,目前产值已突破千亿元,拥有配套零部件企业400多家,形成了区域集聚效应,有专家估算过,在烟台生产一辆整车的配套成本能比其他地方低2个百分点以上。对此,《方案》提出了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目的就是为了放大这些优势,推动资源、要素、配套更集约集聚,形成烟台更独特的竞争力。此次认定的特色产业园都是精心遴选出来的四至范围清晰、未来三年至少还有70%可开发空间的集中连片区域,生态承载能力强、周边配套良好,涵盖了先进制造、新材料、绿色化工、生物医药、工业设计、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汽车、总部经济等领域,体现了烟台特色和未来发展潜力,有利于实现主导产业的聚焦、建设根植性的产业链条。

图片

▲发布会现场

《方案》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

总体要求

总的目标是“一年起步、两年成势、三年突破”,力争到2025年特色产业园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建立滚动推出机制

本着“突出特色、错位竞争、链式发展”的原则,在每个区市遴选“产业特色清、龙头引领强、公共服务优、基础配套好、发展空间足”的集中连片区域,由市级统一认定为特色产业园区,合理确定每个园区的主导产业,通过统筹全市项目资源、集中集约开发,提升产业园区“亩均效益”。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思路,首批推出芝罘科创总部产业园、莱山“零碳”智造产业园、福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牟平金山湾新材料产业园、中国(蓬莱)海上风电国际母港、海阳丁字湾双碳智谷海天装备材料产业园、黄渤海新区松山产业园、龙口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招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黄渤海新区数字智能(光电传感)产业园、黄渤海新区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产业园、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园、长岛飞地产业园等15个特色产业园区,后续视情滚动推出、动态公告。

竞赛原则

提出开展特色产业园竞赛,突出增量、突出变化,通过观摩、考核等形式进行差异化评价和激励,推动产业园区快速起势、持续成长,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展方向

提出特色产业园区通过高点定位、先进管理、耦合联动等措施,实现从单一的生产型功能向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功能转型,成为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主要是8个注重:注重特色化发展、注重集约化发展、注重骨干企业引领、注重数字赋能、注重基础服务共享、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注重开放合作、注重人才支撑。

政策措施

提出从债券、融资、项目、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保指标、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举措。

组织保障

提出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监测评价服务、加强督查考核三方面具体措施。

编辑: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