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发布频道
权威发布丨答记者问

2023-10-18 10:01:52

来源:烟台发布  



10月1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解读”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吉鹏,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正功,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宫滨,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和利用中心土地规划编制科科长王广智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图片

胶东在线:围绕烟台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建设,工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正功——

高质量驱动数字转型。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持续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特色园区和重点企业深度覆盖。充分发挥园区资源集聚、场景丰富、信息化基础好的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园区各环节、各领域的赋能应用,打造平台赋能园区发展标杆。开展智慧工厂、智能产线“百企千线”试点示范行动,构建“市级-省级-国家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递进培育体系,不断提升园区企业智能化水平。

高标准推动绿色发展。研究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业园区和构建绿色供应链为牵引,积极推动特色园区、企业绿色低碳改造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邀请100名行业专家组建“烟台市绿色制造专家库”,定期赴区市围绕绿色制造、节能、循环化利用进行专题辅导,为工业领域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能效利用水平,加快构建绿色生产方式。

高水平培育企业主体。更高水平推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开展融链固链专项行动,引导骨干企业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带动“链”上企业、项目向园区集聚,以园区发展推动产业集聚成势。充分发挥省、市两级智能化改造技改设备奖补、“技改专项贷”等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鼓励企业瞄准“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做细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加大园区企业常态化走访力度,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安心发展。

图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工作方案》中提到给予土地指标倾斜,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储备和利用中心土地规划编制科科长 王广智——

聚焦精准保障。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以国土空间规划和真实有效的项目开工作为配置土地指标的依据,切实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今年以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点关注蓬莱化工产业园、莱阳化工产业园等重点特色园区发展需要,有力保障了万华、中节能万润、国药等重大项目土地指标需求。

落实市级统筹。根据全市项目建设需求,结合烟台市实际情况,印发《烟台市2023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实施细则》,市级统筹全市20%土地指标,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园建设和园区项目用地需求。

运行保障专班。成立土地要素保障专班,抽调空间规划、土地征收、用地组卷、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业务精英,动态摸底全市特色产业园内重大项目用地情况,通过现场调研等方式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烟台日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提供哪些政策措施支持?

答: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 宫滨——

强化项目审批服务。围绕特色园区规划环评及重大项目,建立服务联络员制度,提前介入,主动帮扶指导,提供精准“一对一”的服务。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即来即审、并联提速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审批效能。同时,定期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多听意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跟踪问效。

深化环评审批改革。烟台市生态环境局从去年底实施环评受理“窗口前移”,将环评文件改为由所在地分局受理、电子数据转报,方便建设单位“就近办”。对同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和同一园区内同类型小微企业项目,实行环评“打捆审批”,同时督促全市产业园区编制年度跟踪监测报告,并向社会公开,供入园企业免费使用,大大简化环评内容。实施“多评合一、一本报批”,将涉及陆域环评、海洋环评、辐射环评、入海入河排污口设置等多个事项的,统一纳入一本环评文件,实现一次审查一个批复“集成办”。另外,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已经争取将莱山经济开发区列入国家级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改革试点名单,先行先试,届时将争取在环评审批方面落地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助力项目快速推进。

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合理突破制度约束,鼓励特色园区企业自主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对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总量指标,允许特色园区企业从“十四五”期间拟通过关停、淘汰的项目、设施,或者治理减污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用好烟台创新实施的《烟台市重大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替代保障机制》,在坚持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属地为主的基本保障原则同时,对主要污染物总量保障困难的特色园区重大制造业项目,按照10%-50%的比例在全市予以统筹解决,服务全市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新社:烟台支持特色产业园发展政策措施的详细内容有哪些?

答:

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孙吉鹏——

给予债券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内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已争取到债券资金分配上,优先向园内项目倾斜。

给予融资倾斜。优先支持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申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优先推荐担保公司、银行机构围绕科创投资主业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形成“金融+园区+产业集群”及“投贷联动”“投担联动”“投租联动”等运营模式,为产业园区中小企业提供种类多样的差异化金融赋能,加快促进产业落地和效益提升。支持政府各类产业基金在遵守市场化原则下,优先投向园内企业。鼓励园区基础设施打包申报REIT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项目。支持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产业园建设。

给予项目倾斜。对全市招引的重大项目,优先在特色园区内落地;优先支持园内重大产业项目及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省市级重点项目。对主动带引配套关联企业入驻园区的领军企业予以奖励支持;对新招商引资的“飞地项目”投产后3年内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原则上由转出地与转入地政府按4:6比例分享,3年后转出地不再分享。

给予土地指标倾斜。各区市结合开发区扩区调整,优化用地指标配置,优先保障特色产业园建设。全市统筹的用地规划指标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优先支持特色园区项目建设。

给予人才政策倾斜。在人才专项资金和项目安排等方面对特色产业园给予倾斜。优先推荐园内高端人才申报省泰山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加大高端人才的落户、医疗、子女就学等支持力度。市区人才公寓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园区内企业职工配租。

给予能耗指标倾斜。对全市能耗指标实行市级统筹跨区域流动,优先满足园内项目需求。对园内能耗强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项目,不受用能限制。

给予环保指标倾斜。在园区完成规划环评的基础上,统筹全市污染物排放指标和碳排放指标,对有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需求的特色园区,结合《烟台市重大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替代保障机制》有关要求,给予支持。

编辑: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