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发布频道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3-06-21 17:30:00

来源:烟台发布  



6月21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沿着黄河遇见海”烟台市文化旅游促消费工作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祥,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飞,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强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图片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图片

中国旅游报:围绕“沿着黄河遇见海”这一主题,烟台市文旅局有哪些文旅活动安排?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学祥——

“沿着黄河遇见海”是聚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由山东省文旅厅创新打造的特色文旅品牌。烟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海洋文化是城市最鲜明的底色。烟台积极融入全省“沿着黄河遇见海”总体布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为桥梁,以文旅活动为平台,积极推动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交融发展。

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沿黄九市巡展。烟台剪纸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聚焦“大美民间 海河之约”主题,精选了80余件优秀作品展出,既有胶东地区代表性的传统剪纸作品,也有反映烟台风光和城市人文的现代剪纸作品,让沿黄城市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全方位感受“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丰富文化内涵和独特城市魅力。巡展于4月份启动,将持续至9月份,活动期间还开展系列展演、推介等文旅交流活动,以展为媒,推动烟台与沿黄各城市之间“文化走亲”“旅游互进”。

山东沿黄城市首届喜剧人大赛暨第二季烟台脱口秀大赛。以“笑悦山海 精彩由你”为主题,设置表演、创作两类比赛项目,通过喜剧大赛形式实现与沿黄城市文化交流互动,深入发掘优秀的喜剧表演人才和节目。目前活动已进入报名阶段,沿黄城市赛区将于6月23日、24日进行小组赛,7月份组织十六强赛、八强赛、半决赛。7月22日举办“冠军之夜”决赛,并于7月下旬至8月进行喜剧人综合汇演。

烟台原创剧目保利院线沿黄城市巡演。在“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推出原创音乐剧《审判日》,走进河南、滨州、潍坊、济宁等沿黄省市开展巡演。音乐剧《审判日》是根据发生在烟台的中国涉外刑事第一案—“杨禄奎事件”创作改编的原创大戏,再现了当时的烟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而做的不懈斗争,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真挚为民的高尚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定我们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开放的戏剧结构。目前剧目正在进行新一轮打磨提升,将于6月30日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巡演之旅。

图片

大众日报:莱州是黄河三角洲的东部桥头堡,也是自西向东进入烟台市的第一站。莱州是否准备了相关旅游线路及文旅活动?

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晓强——

莱州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最东端城市,是与“沿着黄河遇见海”自然历史环境关系密切的城市之一。今年,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面向沿黄城市策划5条精品旅游线路和5大版块文旅活动,展示莱州的悠久历史、丰饶资源和发展建设成果,回报黄河母亲的无私馈赠。

沿黄5条精品旅游线路方面,推出:

花漾云峰游。登临“中国书法名山”云峰山,赏魏碑石刻,体验书法文化的一脉相承;游览中华月季园,感受中国月季之都的独特魅力。

生态休闲游。寻访仙风道谷大基山,穿越流芳溢翠的林海景观,探秘道家修身养性的洞天福地;徜徉马家庄生态农业园,放松身心,在自然中找回孩童的欢乐;拥抱黄金海岸,吹海风,踏海浪,享受万亩松林“天然氧吧”。

乡村体验游。畅游“中国苗木第一村”小草沟,入住林下木屋,体验自然教育的纯真乐趣;来“桃源胜地”田家村,感受热情淳朴的乡村生活气息。

古邑风情游。参观莱州市博物馆、文化馆,溯游千年古邑、州府郡县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探访东海神庙遗址,感受皇家祭海场所的沧桑变幻。

红色研学游。游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朱旺红砖艺术馆,重温西海地下医院的传奇历史;打卡野营基地,漫步休闲沙滩,体验滨海城市的幸福惬意生活。

5大版块文旅活动方面:

在刚刚过去的5月25日第33届月季花节,莱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了“匠心传承”莱州非遗文创集市及直播带货、“好品莱州”现场展销等24项精彩文旅活动,接下来,将主打黄河差异牌,推出:

美食活动。莱州“十大海鲜”名扬国内外,梭子蟹是明清时期进献皇家的朝廷贡品,将举办海鲜美食节,朱桥羊汤节,组织沿黄城市“寻蟹莱州”美食游,满足游客舌尖上的鲜美体验。

亲海活动。7-9月,举办“滨海度假啤酒狂欢季”、海边运动周、“青年·青春”毕业滨海行、“放飞海洋梦想,感受海洋文化”研学旅行等系列亲海活动,持续引爆黄金海岸。

游山活动。组织“大基山漂流-非遗体验季”,畅游森林公园,感受惊险刺激的漂流和非遗绝技;举办寒同山枫叶文化节,领略“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如火胜景。

田园活动。暑期,小草沟村开启“摘星奇旅”夏日观星会、“小野人的夏天”主题研学营;马山葡萄采摘节、琅琊岭苹果科普研学、小草秋韵旅游文化节,沉浸式畅游美丽质朴生态乡村。

非遗活动。组织莱州草编、滑石雕刻、蓝关戏、毛笔制作技艺等“山东手造”“非遗工坊”著名传承人,携“莱州好礼”赴德州市宁津县等黄河沿线城市,赶“黄河大集”,交流黄河文化。

图片

凤凰网:海阳即将举办的“沿着黄河遇见海”重点、亮点活动的具体情况如何?

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飞——

“沿着黄河遇见海”作为全省文旅推广的一个重要活动品牌,对于地区品牌塑造有着积极的宣传带动作用。今年以来,海阳市紧紧围绕市文旅局的工作部署,以消费提振为主线,策划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沿海文旅促消费活动,并逐步培育“醉美海阳多彩四季”区域文旅品牌。上半年,举办了“百家旅行社走进海阳”文旅营销活动以及沙滩体育艺术节、樱桃节、国际马拉松文旅推介会、天宫音乐节、“青春建功烟火同庆”五四青年烟花秀等系列主题活动,取得很好的宣传营销效果。下半年,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沿着黄河遇见海”主题,举办一系列宣传文化的亮点活动。

“助力新青年,畅游新海阳”大学生包车旅游团走进海阳活动。发动烟威青地区的在校大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到海阳走一走、看一看,他们将享受到大学生百元玩爆海阳的特惠旅游,深度感受海阳的人文历史、资源禀赋和城市烟火,夜晚的特色篝火晚会,加上海鲜大咖、非遗美食,让大学生群体在海阳感受不一样的烟火气息。

“海阳人游海阳”文旅促消费优惠券发放活动。面向海阳市民发放文旅消费券。该活动计划在7月印发3万张文化惠民消费券,累计让利于民1000万元,覆盖了海阳所有A级景区。

“追梦寰宇 寻梦航天”火箭发射观礼活动。借助航天火箭新兴文化的优势,利用下半年6次海上火箭发射,组织开展近远海火箭发射观礼活动,全面展示海阳航空航天文旅产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举办第14届海阳国际沙滩体育艺术节专场文艺演出。计划7月份围绕刚布展完成的海阳2023年国际沙雕艺术展,举办沿海文化活动和沙滩体育运动,提升参展人气,打造全新的沿海文旅消费市场。

组织开展山东省公路自行车锦标赛。计划9月份组织大学生和社会爱好者,展开自行车比赛竞技活动,转遍海阳山海一线,拉动文旅与体育融合发展。

组织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旅游公路自驾游暨海“洋”文化赶大集活动。利用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建设,打造一条高质量的海阳文化大道,串联全市旅游线路,体验非遗大集,旨在集中展示海阳及烟台文化民俗,打造独具胶东海阳风格特色的文化大集,为最美千里海岸增加文化体验。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