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烟台发布频道
烟台第二轮禁毒人民战取得“三降两升”突出成效 3年破获毒品案件272起

2023-06-28 10:45:1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6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2020至202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攻坚扫毒、易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毒情监测预警、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基础保障‘六项工程’,扎实开展了第二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三降两升’的突出成效。”6月26日,在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烟台市“第二轮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上,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范仲利介绍了相关情况。

“三降”,即制贩毒活动明显下降、新滋生吸毒人员明显下降、毒情监测指标明显下降;“两升”,即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明显上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明显上升。烟台市连续六年禁毒工作考评进入全省优秀,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烟台市成为全国毒品滥用情况较轻的城市。

禁毒组织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审议通过《全市第二轮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全层级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禁毒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深入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断加大保障力度,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得到了全面加强。

各级各部门按照“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的总要求,毒情形势实现持续向好。全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占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比例由2017年的35.75%上升至当前的88.2%。

新发现吸毒人员由2017年的1686人降至2022年的90人,下降了94.6%;查处吸毒人员人次数由2017年3564人次降至2022年234人次,下降了93.4%;强制隔离戒毒人数由2017年的691人降至2022年的80人,下降了88.4%;污水检测指标由2018年的57.39毫克/千人/天,降至2022年的10.81毫克/千人/天,下降了81.16%;未成年人吸毒现象基本杜绝。

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明显提升

始终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以“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品”为主攻方向,先后开展“堵源截流”“拔钉追逃”“集群打零”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制贩毒空间受到强力挤压。

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2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7人,缴获毒品50千克。其中破获部级目标案件8起、省级目标案件13起;查获吸毒人员1102人次,强制隔离戒毒378人。

禁吸戒毒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全面加强吸毒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高危群体“尿检”“毛发普检”“逢嫌必检”,对进入办案区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实行全员全检,执行率保持100%。

在全省率先开展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类管控、网格化管控,全市现有吸毒人员由2017年的9419人,下降至2022年的2338人,下降了75.18%,有效杜绝了肇事肇祸案事件;

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建设,建成标准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151个;

全面推进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芝罘区、开发区被命名为全省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19个乡镇(街道)被选树为全市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净土之乡(街道)”。

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效能提升

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十严规定”“责任细则30条”。

在全省率先将摸排、告知等禁毒防范职责纳入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镇街摸排告知主体责任。

研发应用“易企知”告知小程序,提升企业防范化解涉毒风险的能力水平。

持续加强麻精药品管控,推动落实易制毒化学品分类管控,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监管、镇街属地管理的易制毒物品管控体系,杜绝了制毒物品流弊问题。

群众防范毒品意识明显增强

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在推动“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基础上,拓展“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海、进高铁、进商业综合体”新六进。

每年6月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全面掀起禁毒宣传高潮。

建好用好禁毒宣传阵地,建成禁毒教育基地、文化广场、公园等27处,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5所,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烟台禁毒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地市级禁毒公众号中,影响力位居第22名。

范仲利表示,今年是全市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民参与、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六项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扫毒攻坚力度、易制毒物品管控力度、禁吸戒毒工作力度、毒品预防教育力度。坚决打赢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